2023.05.31.巴克禮聖經學堂.使徒行傳十:1~33

【經文】:使徒行傳十:1~33

  上帝帶領著教會不斷向外拓展,這樣的宣教行動對於「教會」來說,自然會遇到一個又一個不同的衝擊。彼得在約帕的皮革匠西門的家住了一段時間之後,路加帶我們把鏡頭轉向到凱撒利亞的哥尼流身上,他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全家都十分敬畏上帝,並且常常賙濟百姓。有一天,他在異象中清楚看見上帝的使者說話,要他派人前往約帕,請一位稱為彼得的西門來。接收到這個指示以後,哥尼流立即派人往約帕去,交代給他們所需要執行的一切任務。 

  隔天,當彼得在房頂禱告的時候,忽然間也有個異象臨到他,看見天開了,有一塊好像大布的東西降下,四角吊著縋在地上,裡面有地上各樣四腳的走獸、爬蟲和天上的飛鳥。又有個聲音對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這對彼得來說是個相當為難的要求,畢竟按著猶太人的律法,汙俗和不潔淨的東西,他們是不能夠吃的。處在兩難之中,彼得選擇依照著過往的信仰傳統來回應:「主啊!絕對不可!凡汙俗和不潔淨的東西,我從來都沒有吃過。」 

  上帝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指示讓彼得感到萬分的疑惑,第二次有聲音對他說:「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汙俗的。」彼得對上帝聲音的不順服,其實是對律法的順服,然而上帝卻一直告訴他,停止以自己既有的框架來思考,一連三次之後,那東西就被收回到天上去了。對彼得來說,這個異象實在太過模糊不清,到底上帝要告訴他什麼呢?正當此時,哥尼流所派來的人已經站在門外喊著彼得的名字,彼得還在思考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又對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起來,下去,跟他們同去,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他們來的。」

  三個人見了彼得,告知來意,這讓彼得感到十分驚奇,對他而言是模糊的異象,卻對於那位未曾謀面的外邦人是何等的清晰,即便他完全無法透徹上帝的心意,依舊是踏上了這趟未知的旅程。隨著彼得進入凱撒利亞,那位敬虔的外邦人哥尼流早已預備妥當,邀集親朋好友在等候著彼得的到來。一到哥尼流的家,彼得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哥尼流非但待他如上賓,更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趕緊拉哥尼流起來,說:「你起來,我自己也不過是人。」 

  他們一邊談話著,一邊走了進去, 看著眾人,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結交來往本是不合規矩的,但上帝已經指示我,無論什麼人都不可看作汙俗或不潔淨的,所以,我一被邀請,沒有推辭就來了。現在請問,你們為什麼叫我來呢?」於是哥尼流便從四天前,他如何在禱告中領受異象,上帝的使者要他派人前往約帕找一位叫做彼得的人過來,所以才立刻派人去邀請。現在,哥尼流告訴彼得,你來了真好,我們都在上帝面前,要聽主吩咐你的一切話。 

  彼得這才明瞭,上帝的行動是何等的神奇,不僅是在猶太人,在外邦人中間,他都一樣放下了恩典。教會需要時時覺察上帝的行動,不住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彼得率先成為跨越邊界的使者,見證著上帝一直打破各種框架,讓福音的信息傳至不同的族群、不同的世界,那起先看起來為平行線的猶太人與外邦人,開始有了交集,有了新的盼望。 

【問題討論】

  1. 我們向外分享福音的時候會遇到什麼樣的挑戰?我們如何克服這些挑戰?是否有什麼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2. 我們覺得今日教會與社會的關係是什麼樣子?我們如何看見教會影響社會,為整個環境帶來福音?
  3. 使徒行傳十:1~33的經文與信息裡,最觸動我們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

【祈禱】

  1. 願我們持續不斷分享基督的福音給需要的人們,在每一次見證與分享的時刻,更加看見自己的成長,也認識上主的恩典。
  2. 願我們的教會能與社會對話,宣揚整個環境所需要的信息,讓整個社會愈來愈美善。
  3. 為著每個人生命得著平安祈禱,願我們的病痛、傷害都在上主的恩典裡得著醫治,進而讓整個國家邁向成熟,得享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