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巴克禮聖經學堂.使徒行傳五:1~16

經文:使徒行傳五:1~16

  眼看著身邊的眾人都紛紛拿出自己所有的獻給上帝,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夫妻感覺到心裡很不是滋味,他們一方面想要證明自己同樣屬於門徒的一份子,但另一方面卻不住對抗著自己的私心,想要為自己存留些什麼,因此最後他們的決定是,同樣賣了田產,把錢私自留下一部分,其餘的再拿來放在使徒腳前。他們以為這麼做神不知鬼不覺,沒有人會發現,畢竟拿出來要奉獻的也是一大筆數字了,這麼做不僅盡了自己作為門徒的責任,也讓其他人覺得,這對夫妻是何等的有信心啊!

  很遺憾的,這樣的謊言完全無法欺騙聖靈,當亞拿尼亞自認為已經拿了「足夠」的錢擺放在彼得面前的時候,卻遭到了彼得嚴厲的斥責:「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使你欺騙聖靈,把賣田地的錢私自留下一部分呢?把未賣的留給你自己,和賣這些田地,不是你作主的嗎?你不是欺騙人,而是欺騙上帝。」這話語一出,亞拿尼亞就仆倒,斷了氣。三小時之後,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所發生的事,同樣的,她無法欺瞞聖靈,彼得再次發出了嚴厲的審判,她也像自己的丈夫一樣,跌倒斷了氣,就同被抬出去埋葬了。

  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夫妻欺騙聖靈而喪失性命的事件,帶給了全教會的人極大的懼怕,人們往往僅能夠看見眼前的表象,卻無法深刻的認識到,這對夫妻遭受懲罰的原因,不在於他們所獻的金錢不夠,而是在於他們的欺騙,人的心在哪裡,上帝就在那裡,很顯然的,他們的心思不再向著上帝,而是向著錢財與名聲,隨著教會開始建立,人數逐漸增加以後,愈來愈會面對著每個人出現在教會的企圖都不同,奉獻給上帝的意圖也不一樣,教會承受著人心裡私慾的挑戰,這戰場遠比外來的壓迫更為巨大。

  人們私慾裡的罪,藉由亞拿尼亞及撒非喇夫妻的事件中被凸顯了出來,這也讓教會內開始瀰漫著一股恐懼的氛圍,當然,這是源自於以色列的百姓們已經有太久的時間不把上帝的話語當一回事了,當上帝逐漸被他們從生命中的首位忽略時,人心的罪惡就挾持了每個信徒。但很特別的是,上帝並沒有因著人內心的軟弱就撇棄了教會,他仍舊透過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藉由各樣的神蹟提醒著眾信徒,該要回轉歸回到上帝恩典的門下。

  隨著使徒們同心合意的聚集在所羅門的廊下時,很多人就因著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夫妻的事件而與他們保持距離,然而上帝卻用一個又一個的神蹟,繼續將人帶入教會裡,信主的人愈來愈增加,無論是男性是女性,也有著許多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好讓彼得走過來的時候,或者影子投在一些人身上,還有著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汙靈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鎮來,他們全都得了醫治。

  人會因著自己的私慾而與上帝的恩典產生距離,也可能因著畏懼而保持距離,但這都無礙於上帝繼續在教會中施行他的計畫,許許多多的神蹟奇事,並沒有隨著教會在草創初期所遭遇的阻礙而停下腳步,相反的,愈來愈多的人看見了上帝的工作,因而重新與上帝建立了關係。上帝挑戰著眾人的眼光,所重視的究竟是因著受到私慾影響而想要緊緊握住的蠅頭小利,還是一份改變生命的神蹟呢?一步步的,教會被建立了起來,成為了耶穌基督的見證。

問題討論

  1. 我們覺得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夫妻的遭遇合理嗎?有哪些我們不認同的地方,為什麼?
  2. 奉獻是人與上帝的掙扎,我們如何在掙扎裡學習向前,看見生命有新的成長與恩典?
  3. 使徒行傳五:1~16的經文與信息裡,最觸動我們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

祈禱

  1. 願我們在所看見、所聽見的事件裡學習認識上帝的作為,或認同、或不認同,都愈加走在上帝的計畫。
  2. 願我們在掙扎與挑戰中看見上帝的神蹟,通過神蹟的記號,愈知道如何走出困境,成為眾人的鼓勵。
  3. 為台灣這塊土地所遭遇的危機與缺乏祈禱,讓我們建立一個彼此支持、彼此扶持的群體,為這世界帶來盼望。